•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05-05-31 13:35:05    信息来源:本网
 

  5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饭店召开。倍受关注的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全面启动。建立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将国际惯例本土化,并在纺织企业中率先推行,将为众多制造业确立样板,提升中国纺织业的形象、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满足国内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求、确实保障所有员工的利益并激励员工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体系的启动和推行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与经济意义。


CSC9000T ―― 纺织行业自律工作的重大举措

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肩负着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十分重视加强行业自律行为,并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为2005年协会开展行业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设立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并委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起草了“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China Social Compliance 9000 for Textile & Apparel Industry)”,规范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经召集了有关专家对CSC9000T进行了论证,专家们普遍对协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CSC9000T作出了积极的肯定。

CSC9000T是基于相关中国法律法规和有关国际惯例上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在为企业规定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素,既包括社会责任的具体要求,又涵盖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模式。这些要素可与其它管理要求相结合,帮助企业实现其社会责任目标与经济目标,满足预防风险和持续改进的要求。如同其他管理体系一样,CSC9000T不增加或改变企业的法律责任。

CSC9000T总则是中国纺织企业公共的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它提出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总要求,指导企业建立自己的社会责任目标和指标。CSC9000T细则是对总则的具体描述,帮助企业在细则的基础上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实现对行为准则的承诺,达到改善社会责任管理、切实保障所有员工利益、激励员工发展的目的,从而增强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力。CSC9000T管理体系采用与ISO9000管理体系相同的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模式,便于企业在推行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时,将其纳入企业的整体管理中去,以取得最大收获。

考虑到国内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CSC9000T管理体系特别加强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规范,以帮助企业切实改进管理,在为员工健康与安全着想的同时,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

另外,与国际上其他社会责任要求相比,CSC9000T增加了对劳动合同的规定。一份有效合法的劳动合同,可以帮助员工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企业遵守合同的规定。

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当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正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中国纺织工业亟待加速产业升级,解决纺织产业遇到的核心问题,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企业社会责任的执行有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我国纺织工业有着1900万就业人员,广大就业员工的利益需进一步引起关注。对于员工,工作不再仅仅是一种生存手段,更是生活价值、人生价值的体现。善待员工,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保持舒适的工作环境,切实保障所有员工的合法利益,激励员工主人翁精神,也是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创新精神,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的一个关键。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出口型纺织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性,但苦于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标准或行为准则鱼龙混杂,令企业无所适从。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立,将会帮助企业把社会责任管理纳入到企业整体管理中去,使人力资源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内外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他们所购买产品的生产过程,国际贸易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日益增加。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工作旨在使中国纺织工业能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规范市场秩序,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涵盖了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但是,由于我国纺织工业生产体系庞大,某些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对行业的合理竞争、有序发展以及扩展国际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 纺织工业是中国制造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是与国际零售商和广大国际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产业,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产业。西方贸易保护主义国家利用WTO对所谓违反ILO核心劳工标准的国家实施贸易制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迅速,导致树大招风。作为一项行业自律和产业提升的工作,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在国内优秀纺织企业中率先推行,以点带面,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建立良好商业道德。通过在国内和国际上大力宣传,有利于提升中国纺织业的国际形象,走出“世界廉价加工厂”的阴影,加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和推行实施CSC9000T工作的下一步计划

  • 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配合进行现状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在推行CSC9000T过程中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
  •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国内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正确认识,强调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和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相一致,以及这一工作对社会、企业和员工的必要性和好处。
  • 利用各种渠道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方面的努力,让国际采购商和消费者看到我国纺织行业在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效果,尽量消除国际上某些反对呼声对我国纺织出口实施限制的借口。
  • 建立www.csc9000.org.cn 网站,网站的建设侧重于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推广CSC9000T、介绍国际上有关的行业动态、以及国内国际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网站建设以国内企业和国际零售商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的信息服务。
  • 组织人力在企业中进行CSC9000T的试点推广,并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咨询,帮助企业切实改善其管理体系,将社会责任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完善CSC9000T文件。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