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百家纺织企业倡议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发布时间:2005-03-22 13:35:05    信息来源:本网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纺织产业逐步融入国际产业链,融入国际采购供应链过程中,国内百余家纺织企业发出倡议,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纺织企业参与制定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规范纺织企业社会责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内外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他们所购买产品的生产过程,国际贸易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日益增加。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工会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工伤保险条例》、《最低工资规定》等法律法规,涵盖了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对办企业提出了要求。广大纺织企业都能贯彻执行这些法律法规,许多优秀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调动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企业蒸蒸日上,竞争力不断提高,赢得了国内外客商的尊重,而且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但是,由于我国纺织工业生产体系庞大,规模以上企业三万家,规模以下企业数以十万计,确实有些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对行业的合理竞争、有序发展以及扩展国际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这已经引起了广大企业人士的高度重视。为了构建和谐社会,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近日,有100多家纺织企业联合倡议,加强纺织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加大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力度。

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肩负着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2005年协会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为开展行业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组织有关单位,起草“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China Social Compliance 9000 for Textile & Apparel Industry)”,作为自律公约,规范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

CSC9000T旨在为纺织企业规定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素,既包括社会责任的具体要求,又涵盖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模式。这些要素可与其它管理要求相结合,帮助企业实现其社会责任目标与经济目标,满足预防风险和持续改进的要求。

CSC9000T是以中国法律法规为基础,包括中国《宪法》、《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工伤保险条例》、《最低工资规定》等等,借鉴国际经验,参照中国加入的一些国际公约和国际标准拟定。

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文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文件为总则,第二层文件为细则,第三层文件为实施细则。其内容涵盖管理体系的模式、劳动合同、童工、强迫或强制劳动、工作时间、 薪酬与福利、工会组织与集体谈判权、歧视、骚扰与虐待、职业健康与安全等几个主要方面。

实施CSC9000T,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增强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中国纺织业的形象,加强中国纺织业的国际竞争力,保障产业的有序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机制的建立;此外,还可以适应国际零售商和国际品牌商的实际需求,解决过去对供应商、生产企业审核或认证中存在的渠道混乱、重复认证、成本高、管理困难等种种问题。

目前,CSC9000T草稿已经完成,正在倡议企业中征求意见,并将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完善。它作为一项行业自律性管理体系,将在纺织行业中推行,不仅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为纺织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