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新冠”疫情对海外中资纺织服装企业运营及社会责任影响调研报告发布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3:37    信息来源:本网
 
       2021年10月15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实施的《“新冠”疫情对海外中资纺织服装企业运营及社会责任影响》项目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关注并研究“新冠”疫情对海外投资影响的行业研究。

       2020 年初,“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各国经济,缅甸、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四国的中国投资纺织服装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社会责任办公室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开展了调研项目,旨在了解“新冠”疫情对海外中资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所造成的影响,深入理解“新冠”疫情对企业运营造成的挑战,了解企业对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

       中国纺联社责办于2021年1月至7月开展了本次调研工作。51家中资纺织服装企业、312名中资纺织服装企业雇员参与了问卷调查,另有30余家企业参加了项目组开展的“总部访谈”和座谈会。调研显示,“新冠”疫情给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均造成了一定困难,面对疫情的冲击,海外中资纺织服装企业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多样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同时,“新冠”疫情也对海外中资纺织服装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企业向客户、当地政府和当地行业协会及中国纺联均有明确的诉求。长期来看,多数企业认为在海外投资、运营的前景乐观。

       在10月15日召开的项目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女士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培育和推动亚洲制衣业可持续商业和负责任的行业实践”(FABRIC),项目总监Marc Beckmann 先生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阎主任指出,疫情之下纺织服装企业在战略规划中,应该格外注重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和“以人为本”;尤其是将“人”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凝聚员工的力量,与企业共渡难关。远在柬埔寨的Marc Beckmann 先生在线参加会议,他高度评价了GIZ FABRIC项目和中纺联社责办的长期合作,以及在推动建设负责任纺织供应链合作交流平台的积极贡献。

       随后,中国纺联社责办国际项目总监郑剑女士介绍了报告主要发现,包括研究背景与方法、样本概况、“新冠”疫情对东南亚中资纺织企业运营的影响、防疫措施及对员工的影响等,并总结了主要报告结论和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针对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诉求等。

       在论坛环节,主持人中国纺联社责办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和来自海外投资企业和柬埔寨、孟加拉和缅甸中资纺织服装商协会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了“新冠疫情对海外中资企业运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影响”。

       恒田企业高级副总裁衡泽黎女士介绍了公司海外工厂的运营情况,坦言疫情对集团全面投资计划产生了巨大影响,而客户订单的取消也极大影响了企业的营收。企业及时调整布局的战略、对防疫的常态化管理、和 “不裁员”的人力政策,都发挥了正向作用,促使企业可以在疫情中快速恢复。


       无锡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薛佳莉女士介绍了公司在国内和东非的经营情况。东非工厂因疫情停产3-4个月,但公司依然给工人全额发放工资,以保证他们的生活,体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对疫情,企业也果断调整产品布局,积极恢复生产,用数字化的技术来加深同客户沟通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海外的中资商协会代表也分享了当地产业在疫情中的发展情况,以及组织为抵抗疫情开展的工作。柬埔寨中国纺织协会会长何恩佳先生指出,当前柬埔寨的防疫形势已经趋于稳定,柬埔寨中资企业的商协会开展了很多工作来帮助企业在疫情中度过难关。他还回顾了2018年协会与中国纺联开展性别平等的培训对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在这次疫情中,协会特别要求中资工厂通过采用带薪休假等形式,来保护怀孕女工的健康和保护,这个倡议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

       缅甸中国商会服装分会秘书长罗穆珍先生认为,疫情对缅甸中资企业的最大影响是订单的流出,而后期政治动荡对企业的影响似乎更大。缅甸中国商会纺织分会和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MGMA)等行业组织正在一起努力,同品牌商开展对话,来降低政治因素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孟加拉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丁天先生指出,2020年疫情对孟加拉服装出口带来巨大冲击,使出口量下降至少18%。但随着疫情的稳定,2021年出口数量在持续增长,预计明年出口会上升20%。孟加拉华联会在疫情中还积极组合捐款捐物,支持在孟同胞共同战疫。
 
       在互动环节中,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培育和推动亚洲制衣业可持续商业和负责任的行业实践”(FABRIC)区域合作协调员和中国地区负责人Alexandra Behns女士与线上和线下的参与者开展问答沟通,就疫情中企业如何维护可持续发展、危机带给企业怎样的韧性、如何开展客户评价战略、当地中资商协会如何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等问题,与论坛嘉宾展开了深入讨论。

       来自纺织服装企业、行业组织、国际机构、品牌商、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等参会代表,线上线下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