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可持续棉花框架”项目甘肃研讨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2 17:34:30    信息来源:本网
 
       2022年8月31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禾众基金会共同合作开展的“可持续棉花框架”项目甘肃试点活动(即美村富民项目可持续棉花研讨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敦煌举行。试点工作是制定《可持续棉花框架》的重要支撑,旨在服务于棉农、生产商和品牌等多利益相关方,提升中国的棉花价值链经济、社会、环境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活动得到先正达集团中国、敦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

       在研讨会上,主办方介绍了项目进展和《可持续棉花框架》的开发情况,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关于高品质棉花可持续生产技术及规程、中化现代农业平台(MAP)与棉花支持政策,以及可持续农业的国际经验。在下午的东湖农场和杨家堡示范田的观摩活动中,主办方还进行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的实地演示,与会者同农业专家开展了现场交流。

       敦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旭东为研讨会致辞。他指出,今年以来,敦煌市坚定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抓手。他充分肯定了主办方积极承担省级技术试验的行动,项目建成了棉花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面积1500亩,有效推动了敦煌市棉花产业“提质、节本、增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晖在致辞中指出,积极创建行业可持续标准,并推进与纺织服装供应链上下游各参与方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领域的合作,从而增强产业韧性,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期望能通过该项目架设起高质量可持续的棉田与棉纺企业之间互利共赢、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桥梁,并为包括敦煌在内的中国广大植棉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起促进棉农共同富裕的良性商业生态。

       作为项目重要合办方,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姜业奎指出,美村富民项目是先正达集团积极支持示范引领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通过在敦煌建立的示范农场向一线农技人员展示绿色、高效、节水的良好实践,并开展培训鼓励引导农民采用更可持续的方式种植棉花及轮作作物。下一步,将围绕改善农民生计,开展农民财务状况调研,为当地女性农民及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建立金融、保险支持模式,尝试链接下游轧花厂及服装品牌,积极助力当地棉产品销售,多维度提高农民的收益。同时,开展棉花碳足迹计算,通过编制棉花及其他作物的可持续种植方案,形成案例研究报告,并对相关成果进行推广。

       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国际合作总监、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社会责任研究咨询部副主任郑剑对《可持续棉花框架》进行概述。《框架》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指导原则,以CSC9000T(2018版)和尽责管理指南作为指导工具,针对消费者、生产者、种植端三方设立一系列的目标,并借鉴尽责管理的方法,根据政策融入、识别和评估、响应(终止、防范或减轻)、跟踪、沟通、补救的六步法,识别棉供应链的风险点,展开风险管控。

       会议也有参与项目的棉农代表发言,女性棉农吕丰霞表达了自己和其他女性棉农伙伴在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机遇和困难,比如对农资产品和技术的需求,也讲述了她对项目能给予棉农技术支持的期待。

       会上,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克云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高品质棉花可持续生产技术及规程,包括品种选择、肥水管理、绿色防控、快乐植棉、纤维品质管理等。先正达集团中国 MAP高级农艺师何静介绍了中化集团MAP模式(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和其进展成效,以及针对敦煌、瓜州棉花产业的支持和服务政策。禾众基金会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李如松分享了禾众在印度的可再生农业项目和巴西的无人机技术。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我国棉花消费量占全球棉花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2021年播种面积超过4500万亩,总产量超过570万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尤其适合棉花生长。但是棉花种植主要以一家一户的模式,机械化程度低,耗水量大,投入成本较高。为助力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升棉花生产效率,改善农户收益,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甘肃试点项目的启动,以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为核心示范区,依托水肥一体化技术、综合植保及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借助 MAP 社会化服务模式,探索、总结并推广棉花及轮作作物的实施技术和经验模式。

       甘肃试点项目包含三大工作方向:良好实践,包括组织农民示范户、成立示范农场、成立田间学校、开展农民培训、优化社区系统、为妇女和青年赋能;市场链接,包含开拓农产品下游市场,促进当地农资市场,农业金融服务等;政策建议,包括制定棉花标准种植方案,助力先正达集团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总结良好实践,就气候变化与乡村振兴领域为地方政策提供建议。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