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TAR Network)荣获首届ITMF国际合作奖
发布时间:2022-10-04 11:19:27    信息来源:本网
 

       9月17-20日,2022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年会在瑞士达沃斯成功举办。期间,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TAR Network)荣获首届ITMF国际合作奖。该奖项的设立是为了认可和表彰纺织行业在推动落实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开展的国际合作和取得的良好进展。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ustainable Textiles of the Asian Region Network,简称STAR网络)是第一个由亚洲区域的纺织服装生产商行业组织携手成立的,致力于合作推进区域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联盟网络。2016年,中国、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等6个亚洲主要纺织服装生产国的9个成员组织在上海联合发起成立了STAR网络,致力于开展对话和建立机制,以交流最佳实践,推动亚洲纺织服装行业和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据估计,STAR网络所覆盖的制造商,其出口量占全球服装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

       为了应对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中的劳动、人权、公平竞争和环境保护等挑战,STAR网络采取协调一致的治理战略和联合行动,通过建立必要的公私合作机制和区域协调机制,以实现价值链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TAR网络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包括:“亚洲纺织服装业可持续发展对话”系列会议,讨论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提供平台,分享区域经验,并从解决不同生产国可持续性问题的创新举措中学习;网络成员间开展课题合作研究,从不同角度合作研究了东南亚国家的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现状况;网络成员联合开展能力建设活动,以提升各国产业的社会责任绩效表现。

       同时,STAR网络致力于推动亚洲纺织服装产业负责任的贸易,促进生产者协会和制造商就公平的贸易条件达成共同立场,进而推动采购实践的改善,提升制造商与品牌和买家谈判中的话语权。在新冠疫情的早期阶段,STAR网络就于2020年4月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呼吁全球品牌商、贸易商和采购商在新冠疫情危机中采取负责任的采购实践。该声明在国际上有力地推动了疫情期间落实负责任采购实践的讨论。

       2021年,STAR网络召开会议并发起一项新倡议“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STTI)。STTI旨在通过与品牌和零售商的沟通,制定商业合规行动计划,从而改进采购实践。STTI的主要行动包括:制定商业合规透明度的计划;建立调研机制以衡量制造商报告的品牌和零售商的采购模式;制定“供应商解决方案”,即提供给制造商的可用于帮助提高客户商业合规性的实用工具,如供应商合同条款、培训和投诉机制等。目前,全球11个纺织服装生产国的15个产业组织已经加入STTI,并且获得了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国际服装联合会(IAF)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

       STAR网络通过不解努力,将始终倡导和支持东南亚纺织服装行业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施负责任的企业行为和可持续发展。同时,STAR网络提供了一个分享可持续性标准领域信息的平台,提高行业内的透明度,提供解决可持续性问题的创新举措。鉴于STAR网络自成立以来不断通过推动亚洲区域内外各相关方的对话与合作积极促进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决议将其首届国际合作奖颁授给STAR网络及各个会员协会。

STAR网络的发起商协会成员包括:

       孟加拉服装制造和出口商协会(BGMEA)、孟加拉针织服装制造和出口商协会(BKMEA)、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柬埔寨成衣厂商会(GMAC)、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MGMA)、巴基斯坦袜类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PHMA)、巴基斯坦纺织品出口商协会(PTEA)、巴基斯坦毛巾制造商协会(TMA)、和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