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50)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深化全球合作,构筑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2022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国际峰会在虎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 10:37:20    信息来源:本网
 
      11月17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与虎门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国际峰会”在虎门举行,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与责任转型的有效路径、政策举措和最佳实践。

      出席峰会的嘉宾包括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李昌徽、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以及相关国际机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品牌和媒体代表等。峰会得到了香港商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报道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东莞日报、东莞电视台、凤凰新闻、南方财经(21世纪经济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主持。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行业层面,“绿色发展和负责任转型”是应有之义。作为全球化的民生产业,中国纺织工业一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是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践行者。他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陷入低迷,地缘政治冲突、资源环境束缚正在加大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推动绿色发展和负责任转型,是顶住环境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全球变化、增进人类福祉的必然选择。为此,他提出了不断增强产业的平衡性和包容性、不断增强产业的影响力和塑造力、不断增强产业的安全感与获得感、不断增强产业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四点期望。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发表线上讲话,近年来,国际产业格局深刻变化,工信部积极支持纺织服装行业的绿色转型和升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和鼓励建立企业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并分别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三个维度上助力纺织服装工业的绿色发展和负责任转型,鼓励企业围绕“双碳”目标,聚焦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全流程、多领域,重塑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新优势。下一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将落实好相关政策规划,持续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持续巩固提升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优势。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李昌徽发表线上讲话并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走绿色化发展和积极开展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成就表示了积极肯定和赞赏。并表示本次峰会的举办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分享知识、交流见解的平台,并且提出了行业绿色发展和公平转型的愿景,将更好地促进中国、亚洲和全球该行业的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

      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致辞。吴庆球表示,此次峰会为与会各方接触国际视野、探寻转型路径、加快绿色发展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虎门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要求,按照“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发展方向,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把绿色转型与数字化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建设智慧工厂,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进一步提高虎门产业的绿色竞争力,努力在纺织服装业绿色发展与公平转型上作出虎门实践。
活动亮点
      本届国际峰会积极响应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到的呼吁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共同破解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峰会的举办体现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之美相融共生的产业发展形态的创新和实践。本次活动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

以“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探索纺织服装产业的绿色发展新机遇和责任转型新赛道。

      本次峰会除了在虎门设立活动主会场,还在泰国设立了曼谷分会场,就“纺织服装产业的公正转型 (TAGS)”进行专题研讨。曼谷专题技术分论坛在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绿色就业、气候行动和公正转型技术专家Eric Roeder的主持下,邀请了国际劳工组织环境与体面工作高级专家、亚太地区绿色就业与责任转型协调员Cristina Martinez博士,悉尼科技大学可持续未来研究所(ISF)研究主任、亚洲纺织生态创新研究网络(TERN)召集人Samantha Sharpe博士,国际劳工组织社会对话与劳资关系高级专家尹英模Yongmo Yoo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本地化项目主任王东,分别从“国际劳工组织责任转型指南及其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为亚洲纺织和服装行业提供的技术策略”、“社会对话在促进公正转型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演讲阐述和点评总结。

亮点二
 

16国嘉宾全球论道:倡导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本次峰会组织了全球16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聚焦虎门,共同探讨纺织服装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的具体措施和路径方法,并达成了共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的国际共识。曼谷分会场邀请到30多位分别来自阿富汗、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尼泊尔、 萨摩亚、菲律宾、越南等13个国家地区的国际劳工组织的嘉宾出席会议。此外远在维也纳、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嘉宾也连线参会。东莞市必利服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左超、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机遇(GO4SDGs)方案管理干事Youngran Hur、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高级政策分析师唐棣博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专家Abu Saieed、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项目中国国家协调员钱成宸,以及峰会所有参会嘉宾一致达成要合力推动全球合作持续深化,共筑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共同体。

 

亮点三

推动建立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产业体系。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作为“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通过责任转型厚植产业的根基,用绿色发展为产业未来提供新动力。本次峰会在国际层面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零碳减排目标的产业实践,有助于推动建立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产业体系。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