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荣誉表彰 | “埃塞俄比亚中资纺织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01-04 10:47:40    信息来源:本网
 
      12月29日,《关于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埃塞俄比亚中资纺织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埃塞项目”)被授予“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介绍

      埃塞项目是在中国、德国和埃塞俄比亚三国关于“埃塞俄比亚可持续纺织业投资与运营”三方合作框架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埃塞俄比亚制造业发展研究院(EMIDI)合作执行,旨在提高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绩效,并提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分为基线调研、能力建设和经验推广三大阶段。
自2020年9月起,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EMIDI和UNIDO,组建联合团队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对象覆盖15家在埃塞俄比亚运营的中资纺织服装企业、15家埃塞俄比亚当地企业与其他非中资的外资纺织服装企业、国际品牌企业,以及埃塞工业园区发展公司(IPDC)、埃塞投资委员会(EIC)及重要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以多方合作的伙伴关系视角,深入探究在埃塞俄比亚运营的纺织服装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现状,以及“新冠”疫情对当地产业的影响。

项目应用

      基于调研成果,我们有效识别出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运营的中资纺织服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短板和挑战,进一步提出针对性政策支持建议和能力建设措施,并建立了相应的知识管理系统和最佳实践传播机制。2022年初,正式发布了“非洲可持续纺织业ESG知识管理平台”,面向在非洲投资运营的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提供大量ESG能力建设资源,定制化开发了适应中国企业发展现状,并反应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特点的能力建设培训课程,面向20余家埃塞俄比亚中资纺织企业开展了ESG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为推进埃塞俄比亚中资与本土纺织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改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荣誉历程
      2021年11月,埃塞项目基线调研报告在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正式发布。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发布项目调研报告


      2022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2021年度工业和信息化优秀研究成功名单的通知》,埃塞项目获得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也是唯一关注海外投资议题的获奖成果。同期,埃塞项目还入选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评选的“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良好实践”。


“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良好实践”——埃塞项目


      埃塞项目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首次深度聚焦埃塞俄比亚一国投资运营中资纺织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现状与能力提升的专门研究,为中国“走出去”纺织服装企业在埃塞和非洲实践负责任企业行为提供明确、可行的路径建议。未来,中资纺织服装企业还将与埃塞和非洲当地产业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为共同探索负责任的发展路线创造机会,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建设方面的成果,与更为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共享。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