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气候友好型技术”分享会-绿色纺织化学专场在佛山西樵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26 12:35:58    信息来源:本网
 

       2023年12月2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联合主办的气候友好型技术分享会-绿色纺织化学品专场在佛山西樵成功举办。会议由汇丰银行(中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支持,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联品检(佛山)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分享会聚焦于传统纺织化学品绿色转型,旨在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通过提高生产流程效率和减少能源消耗,帮助企业降低碳排放,从而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此外,推广使用环保化学品还将减轻环境污染,满足日趋渐严的环境生态保护要求,推动我国纺织化学品可持续发展,并帮助广大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实现节能降碳,实现协同增效。

        佛山市西樵-绿色纺织化学专场分享会座无虚席

       会议首先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泽鸿佛山市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利敏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发表致辞。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夏泽鸿

       夏泽鸿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向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西樵的纺织历史和现状。西樵作为中国著名的纺织之乡,拥有840多家纺织企业和40亿米年产量的强大产业链。他强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会议将促进科技创新和绿色节能低碳发展,并鼓励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推动纺织科技创新和绿色智造,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陈利敏

       陈利敏会长接着发表致辞,他强调了佛山纺织服装业在快速发展中形成的产业集群特征。同时提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印染行业面临的挑战和转型的重要性。佛山作为纺织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拥有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政策支持。他期望通过这次分享会探索纺织印染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并致力于将南海区打造成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总监 王颖

       王颖女士在会议的致辞环节中提到,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转型项目是汇丰集团气候解决方案伙伴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公益项目。该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发现和推广对气候友好的创新方案,包括新颖的设计理念、可持续的替代原材料以及创新的生产制造流程。通过这些解决方案,项目旨在为全球纺织行业供应链提供可广泛应用和复制的成功案例,以助力整个行业的环境友好转型。

绿色纺织化学品低碳转型方案分享与探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 胡柯华

       会议主题分享阶段,首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详细介绍了GreenHUB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项目。该项目旨在推动纺织产业向更加环保、低碳的方向发展,通过污染防治、减排措施、循环再利用以及节能技术,改善行业的整体可持续性;同时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是对纺织业现有运作模式的重大改革,以实现更高效、环保的生产方式。该项目的实施有望为纺织行业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促进行业向更加可持续和环保的方向发展。此外他强调,绿色化学品通过促进生产过程的高效化、减少能源消耗以及水的循环次数,显著地减少了纺织行业的碳足迹。在实现工业流程中的节能减排、提升产品质量以及支持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起着关键作用。通过替换传统化学品,不仅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能优化整个供应链,推动纺织行业向低碳未来转型。

 

绿色纺织化学专场分享会现场

 

       会议中,德美化工应用技术总监杨之卓、传化化学集团纺化事业部防水剂项目部总经理周立祥,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约克夏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宫国梁,张家港市德宝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辉,上海雅运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技术部经理李延军,常州大学教授纪俊玲,六位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纺织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见解和方案。分享涵盖的内容包括,短流程及生物基低碳染整解决方案、无氟防水化学品减碳潜力、活性染料低碱染色实践、涤棉面料减碳增效染整技术、棉及人造纤维节能低碳染整方案及配套的绿色化学品和植物染料的生产及其创新性应用等。这些演讲集中讨论了如何通过创新技术和方法,在保持行业竞争力的同时减少环境影响,实现纺织行业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德美化工应用技术总监 杨之卓

       杨之卓先生重点介绍了德美的短流程及生物基低碳染整解决方案。该方案聚焦于纺织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出创新的生产制造过程,以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并推广可持续的原材料使用。并突出了该方案在节能减排、提升效率方面的优势,旨在为全球纺织行业供应链提供可复制的运用案例,推动整个行业的环境友好转型。


传化化学集团纺化事业部防水剂项目部总经理 周立祥

       周立祥先生在其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传化化学集团的减碳行动,特别强调了无氟防水剂的研发和应用,以及其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潜力。他详细讨论了无氟化在纺织行业的意义,包括其环保优势和对生态的影响。分享还涉及了实现无氟化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在整个纺织产业中全面推广这种新技术。他强调纺织化学品技术应用中追求环保和减碳的重要性。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
约克夏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宫国梁

       宫国梁博士在会议上的演讲主要围绕闰土-约克夏公司开发的涤棉一浴染色工艺。这种工艺旨在解决涤棉混纺织物染色中的多项技术挑战,如分散染料的水解问题、皂洗牢度,以及分散染料的稳定性。他详细介绍了解决这些难题的技术方案,包括使用特殊结构的皂洗剂和优化分散染料的分散稳定性,对于提高涤棉混纺织物的染色效率和环保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港市德宝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金辉

       陈金辉先生代表德宝化工介绍了涤棉面料减碳增效染整技术的整套解决方案。此方案旨在应对纺织行业的能耗高和流程长的挑战,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实现了在染色工艺中的能源节约和效率提升。演讲突出了这一方案在减少碳排放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显著成果,如减少40%的碳排放和增加40%的生产效率。这一解决方案为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实践路径。

常州大学教授 纪俊玲

       纪俊玲教授分享了关于双碳目标下植物染料的生产及其创新性应用的研究。她强调了植物染料在实现碳中和和绿色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服装纺织产业的应用。她详细探讨了植物染料的定义、生产关键技术、以及其在纺织品中的创新性应用。纪教授的演讲展示了植物染料作为一种可持续、环保的染色选项在纺织行业中的潜力及其对传统染色技术的挑战。

上海雅运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技术部经理 李延军

       李延军先生分享了雅运公司针对棉织物的低温染色及高效节能水洗方案。此方案旨在实现节能低碳目标,通过创新的低温染色技术和高效的水洗流程,显著减少能耗和碳排放。他详细介绍了该技术的具体应用,强调其在提升环保性能和生产效率方面的优势,为纺织行业的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示范。

绿色纺织化学品低碳转型实践探访

       21日下午,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参观广东溢达授权工厂,详细了解广东匡敦科技的自动化设备,利用创新技术为纺织制衣流程提供流程优化、质量提升、效率提升等集成服务,提供时尚业全产业链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溢维环境作为纺织行业印染应用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的探索的非水染色技术,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环境及能源相关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参观广东匡敦科技自动化设备

 
 

参观溢维环境非水染色技术

结语

       作为由汇丰银行(中国)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支持的“气候友好型技术”分享会的2023年收官活动,本次绿色纺织化学专场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加深了与会者对行业绿色转型的理解。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行业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进步,也为推动纺织行业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方案,预示着纺织服装行业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与会嘉宾代表合影

       此次技术分享会得到了佛山西樵本地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在此鸣谢以下协办单位:

•佛山市纺织工程学会

•佛山市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

•广东溢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匡敦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智慧净零咨询服务中心

会议技术分享视频正在剪辑中,请扫码收藏。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