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58)
工作动态(498)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项目“可持续贸易条款倡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以人为本,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发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联联席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7 11:25:09    信息来源:本网
 

       4月2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秘书长夏令敏、副会长杨兆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刘小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郑艳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主持。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刘小昶首先就双方2023年的合作成效和2024年的合作议题做了工作通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接着通报了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此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就2023年度双方合作开展的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行业职工建功立业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重点围绕“如何在新阶段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锻造一支熟练掌握新型技术工具、适应新型生产关系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话题展开探讨,共同协商未来工作计划。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梁晓晖就双方在2023年合作推进行业用工研究,试点“家庭友好企业”建设等一系列促进保障职工权益和发展的工作做了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讲话中都对双方合作推进社会责任工作,保障职工权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孙瑞哲会长指出,未来将持续深化和丰富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行业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与创业。推动行业完善职工工资决定、合理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健全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促进企业内部分配进一步向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倾斜。紧跟时代步伐,完善行业社会责任管理、评价的方法工具。引导企业发挥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主体作用,自觉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积极建设家庭友好的企业文化和制度。完善职工群众“普惠性+特殊性”标准化权益维护体系,突出抓好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女职工等重点群体维权服务。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邹震指出,新生代职工在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与老一代职工差异显著,纺织等生产制造业难以吸引新生代技术工人的困境越来越严峻。和谐劳动关系标杆创建、“家庭友好型”企业创建等工作就是基于这样出发点开展的,需要进一步抓实做好。同时,他也希望双方针对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变化联合开展专题调查,加强趋势性、前瞻性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郑艳对联席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今后三方要加强协同配合,重点围绕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产业共性技术协同攻关,以及传承纺织工业优良传统和文化,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合作,形成工作新合力。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