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202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4:47    信息来源:本网
 
       2020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作为本年度中国纺织大会上重要板块,于12月22日在中国山西太原成功召开。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发布“2019-2020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并做工作汇报。

       陈大鹏指出,自2005年开展社会责任工作起,中国纺联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对纺织服装行业企业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持续面向国内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公开披露,分享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最新成果。2019-2020年度报告,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连续发布的第15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纺织行业景气指数整体居于发展区间,化纤行业、长丝织造行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纺织服装消费增速较2018年明显放缓;中国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5.8%;运行效率波动,企业经营压力有所加大,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达近十年低点(4.6%)。纺织机械出口增速明显大于进口增速,出口同比增长2.9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继续增长;棉纺和针织企业是境外投资的先行者,织造和印染企业加速向海外转移,化纤企业业开始海外布局;越南依旧是投资热点国家,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埃及最具吸引力。
行业面临着劳动力、生态环保和海外投资方面等社会责任挑战,人口红利减弱、人力成本上升,劳动力“断代”,电商扩张、用工结构性短缺;更严格的排污标准、印染行业更严格准入标准、再利用纤维总量要求;关于海外的劳资纠纷、冲突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可持续发展压力等等。

       陈大鹏表示,面对动荡的外部环境,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依然能够稳中求进,通过加速产业新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产业区域转移;加大环保力度、印染企业加大技术改造、项目分类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进行负责任投资、开展本土化经营、尊重文化差异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支撑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有效调整海外市场布局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完善社会责任能力建设体系、推动绿色科技时尚新定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陈大鹏总结到,中国纺联致力于持续提升社会责任在行业上的影响力,为行业提供全方位科学有效的社会责任解决方案。在人本责任方面,重点推进家庭友好工厂倡议、支持企业建立性别敏感的企业文化;提升海外企业员工权益保障、提升女性员工领导力;持续关注纺织供应链的社会责任能力建设。在环境责任方面,展示中国时尚的绿色“样板”;’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国际产业链的化学品溯源、关注绿色技术创新;通过公益金融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启动“衣再造种子计划”。在市场责任方面,发布《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任海外投资指引》,构建全周期的负责任投资;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国际供应链的责任共享;推动行业和区域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态势。

       特别是在消费者和市场引领,以及供应链合作方面。中国纺联连续四年举办“可持续时尚周”,展示行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不懈努力,推广时尚案例,引领消费者形成可持续的消费观念和时尚价值。同时,中国纺联还引导行业积极融入国际供应链,主动参与规则制定,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一方面,创新开展了“可持续纺织标签团”活动助力海外贸易,鼓励报名参展企业申请“可持续纺织标签团” 标识,支持社会责任绩效优异的企业获得更多国际认可。另一方面,将社会责任咨询服务登陆海外展会平台,为展商提供国际可持续标准要求、国际客户社会责任行为守则、社会责任审核或验厂、社会责任能力提升方案等服务;为采购商提供依据行为守则要求,帮助其快速对接符合其要求的社会责任标准的展商和供应商,让贸易更可信,商业无壁垒。

       陈大鹏表示,未来一年中国纺联还将继续开展CSC9000T会员制试点和开发支持系统工作,升级可持续产品设计和开发大数据系统平台,推进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ESG透明度治理,持续强化供应链韧性的多方合作。
 
       此外,本次会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正式宣布成立。

       启动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基本情况。工作组旨在开展纺织产品LCA评价体系和工具的构建工作,调查研究并开发纺织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材料环境数据库和应用案例,实现纺织及相关产品碳足迹、水足迹、化学品足迹在内多项环境指标的标准化测定和生态分析,通过产品视角的科学方法分析企业和产品节能减排降碳以及供应链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优化路径,强化产业链与价值链双向协同绿色治理。截至目前,已有40家成员加入,其中企业31家,学术和技术机构9家基本涵盖了主要纤维材料、纺织化学品、纺织、印染加工、缝制、非制造的全供应链过程以及采购品牌和消费端。

       最后,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等领导的共同见下完成了启动成立仪式。

       在未来的道路中工作组将共同开展纺织品LCA评价体系构建,开发纺织产业链生命周期的案例数据,通过科学手段寻找企业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优化路径,在可持续设计领域起到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