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700+嘉宾共聚沪上,NTMT第四届国际纺织新材料大会暨面料黑科技峰会首日精彩超预期!
发布时间:2023-12-27 16:03:49    信息来源:本网
 

      无论是基于民众对绿色、健康的不懈追求,还是出于对自然生活的进一步探索,户外活动与环保可持续时尚已然成为当下消费者中势不可挡的流行风潮。从露营、徒步等休闲户外方式,到滑雪、冲浪等潮酷小众细分赛道,再到飞盘、骑行、城市漫游等城市户外场景的风靡,都对着装提出了新的升级需求:如何让服装更具科技含量与功能性的同时,兼顾时尚性与环保性?

      基于这一全新的升级需求,延续上一届对“户外运动”主题的探讨,12月27日下午,由【NTMT纺织新材料】主办的【NTMT第四届国际纺织新材料大会暨面料黑科技峰会】在上海闵行星河湾酒店盛大启动!峰会以“低碳共生·互融共创”为全新主题,聚焦户外运动在中国的第二轮爆发,立足新时代产业变革需求,以国外“碳关税”国内3060双碳等政策驱动为导向,锚定纺织服装产业链源头,围绕绿色纺织工艺、高性能材料、可持续时尚、碳关税等展开前沿探讨,为纺织行业开启全新增长点、服装品牌开拓新兴市场和提升品牌附加值,提供落地性指引。


精英云集 精品荟萃

      【NTMT第四届国际纺织新材料大会暨面料黑科技峰会】受到3M、ITOCHU、Carvico、伊纶、阿脒诺、青甲科技、BESTPACIFIC、溢维环境、淘天集团、星华反光、传越新材、海曼纺织科技、顺杰科技、盛鸿纺织、永盛集团、盛雅祺、华熙生物、驰纺科技、中健新材、ASSAB、金怡化纤、苏美达轻纺、东利新材等四十位合作伙伴的支持。吸引了700+纤维/材料/纱线/面料/品牌/零售企业负责人、行业大咖、电商平台代表、院校专家学者等重磅嘉宾莅临参会。与会品牌涵盖carhartt、安踏、李宁、特步、361°、迪卡侬、INDITEX、M&S、Walmart、FILA、比音勒芬、JNBY、天猫、KOLON SPORT、saucony、波司登、LILANZ、劲霸男装、报喜鸟、探路者、牧高笛、CAMEL、OZARK、衬衫老罗、Hush Pupples、ZUC ZUG、艾莱依、Ubras、NEIWAI、有棵树、幼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可谓精英云集、声势盛大、远超预期!

      现场搭建的“有材空间”同样精品荟萃,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数十家企业带来的展品,不仅为行业提供了更为多元丰富的功能性选择,也为业内企业展示了多维角度的绿色环保可持续解决方案。其中,仿生模拟纸蜂造纸技术和纸巢的微气候调节机制的papertex™纱纸,永久性解决织物中的静电问题的日本Belltron贝鲁特龙导电纤维,赋予织物独特肌肤护理性能的华熙生物玻尿酸/氨基丁酸整理剂,通过回收与再利用不限种类的天然纤维废料发酵培育而成的Mycel菌丝体皮革,织物抗病菌除异味助剂安若斯™,薄如蝉翼的3M高效暖绒等在功能性、环保可持续方面优势显著的产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不少参会企业/品牌代表现场表达出了合作意向。

干货分享 精彩纷呈

      下午13:00,在近700位嘉宾的期待瞩目下,在风谜科技服装创始人李冠霖的主持开场声中,【NTMT第四届国际纺织新材料大会暨面料黑科技峰会】正式启动!一场干货分享、思维共创的饕餮盛宴由此拉开序幕!

      NTMT纺织新材料创始人程世彬(平台君)上台致辞,通过对NTMT的介绍,阐述了“NTMT纺织新材料助力新材料领域发出最强音”的初心所在:“NTMT隶属于上海纺客,是纺织新材料领域的垂直媒体+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20万+产业链精准用户,是行业内最重要的资源和信息枢纽之一。我们希望搭建起上下游沟通的桥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纺织新材料领域蓬勃发展,而这也是NTMT新材料大会举办的价值所在。”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博士后杨麦萍在【纤维新材料驱动的绿色低碳和智能健康的新生活模式】的主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无源降温新材料技术与智能感知纤维技术,指出,纤维新材料的功能性开发与智能升级,不仅可以应用于纺织服装,为人体带来舒适、安全、感知交互等穿着体验的升级,更能延伸向建筑、交通、医疗、市政行业等领域,为医疗、智能检测、节能环保、等需求带来颠覆性解决方案。

      单导科技(广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宁西通过对【单向导湿在速干和保暖的迭代和发展】的分享,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单导 ONE WAY DRY ”这一全新专利面料“实现鞋服全领域的单向导湿功能,并同时具有天然物理抗菌防臭、天然超强抗紫外线功能”的优势。“单导®️源自一个理想,就是中国人也能做出世界先进的功能面料!我们的单导动态技术实现了百分百本土生产,且依托材料科技的进步实现了对填充料依赖的减少,同时对美国ECWCS分层着装系统做了革命性替代,利用单导动态技术,在任何极端寒冷条件下,只需要两件即可,属于下一代先进型智能科技面料!”

      3M中国纺织及服饰材料部高级工程师史凡则通过【薄如蝉翼 浓浓暖意:3M新雪丽暖翼科技材料引爆户外运动时尚新潮流】的主题分享,阐述了3M四十多年来在市场上保持性能优势的关键在于持续创新开发更轻、更薄的保暖材料,在带给用户从内到外的防护与舒适体验的同时,不断推动行业进步。“当下,轻量化场景下的轻需求,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重要趋势,随着冬季户外运动的普及、全球气候变暖现象以及对消费者个性化、细分化需求的增加,消费者对服装提出轻量化、时尚度的多维需求,更轻、更薄、更保暖的3M新雪丽暖翼科技材料都将成为引领潮流的杰出选择。”

      作为一家第三方检测和认证机构,海恩斯坦希望通过日常的研究和研发,打破大家对于常规方面的检测的维度,尤其是服装生理学、生命安全、可降解和生命周期追踪等维度的检测。在【多层级服装之间的功能性量化评估】的主题分享中,多次参与NTMT国际纺织新材料大会的德国海恩斯坦纺织检验(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聂辰在往届分享内容基础上进行升级,指出:“舒适度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而穿着舒适度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纤维等单一构成因素决定的,必须考虑到产品的用途和使用环境,对产品进行长期深入的研发,才能打造出出色的产品。服装层、气候、产品应用的运动强度的不同,其对应的隔热、透湿等性能的评估指标也是不同的,基于此,海恩斯坦性能指标将为企业提供一种比较材料或服装的简便方法。”此外,他也分享了海恩斯坦在中国大陆的全新布局战略,“今年4月,我们收购香港QATS实验室的举动,标志着我们不单单只是关注纺织与服装领域,还将迈向轻工、机械等领域。”

      OZARK奥索卡研发供应链总监姜伟也在【奥索卡:小品类大赛道的供应链管理】主旨演讲中,通过规模数据的分析,提出“中国,每一个小品类都是大赛道”的概念,并提炼出产品供应链管理的六大原则:“第一,品类驱动,只选择最佳品类供应商;第二,原材料资源,只和有社会责任价值的材料品牌合作;第三,不仅仅供应链,要打造和品牌理念一致的供应链体系,选择环境亲和的供应链认知伙伴,打造低耗能、低碳排、鼓励100英里之内的配件供应系统,并按品类聚焦为品牌发掘供应链资源;第四,商品化产品,定位强调功能为人和场景服务的品牌,而不是一个设计师品牌;第五,坚持价值大于价格,品牌价值、利他原则、环境因素不妥协,不基于价格制作产品,致力于最好价值产品的创造;第六,全品质管理。”

意大利Carvico珂蔚蔻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壮则通过对【2025功能性面料颜色流行趋势】四大主题“The cool hour清凉的时刻”“Refreshing break清爽的休息时间”“Warm and colorful midday温暖多彩的正午”“Sunset shadows日落的阴影”的介绍,阐述了以温度和颜色变化的关系呼应极端气候变化议题的概念。“温度将是下一季的热门话题与时尚潮流。我们通过一天12个小时的光影变化,提取从黎明到正午到黄昏的温度与色彩变化,展现冷暖色调搭配和对比这一未来重要趋势。”

      意大利Fulgar中国区梭织市场独家销售代表谢漫漫在【Fulgar锦纶66环保型系列产品的梭织市场推广与应用】中,重点介绍了可持续纺织先行者Fulgar通过回收消费后废旧轮胎打造的创新聚酰胺纱线Q-CYCLE:“处理废旧轮胎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大的环境问题,Fulgar将问题转化为机会,生产的Q-CYCLE与由原始聚合物制成的尼龙纱相比,具有相同的轻质、强度、抗性和美观度,但却具有绿色附加值,可减少约40%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是生产高质量和生态可持续织物的完美纱线。”此外,她还分享了生物基PA1010 EVO、再生PA66、可降解PA66Amni soul ECO三款环保可持续纤维组合产品,不同的产品性能将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

 

思维碰撞 金句不断

      圆桌对话环节,在对话主持人动创实验室主理人王亦磊的话题引导下,波司登全球创新研究院科创总监李晨红、UTO悠途品牌创始人张凯、eVent产品经理杨雪3位嘉宾围绕【户外运动在中国的第二轮爆发,对材料端意味着什么?】这一议题展开探讨。长达一个小时的思维碰撞中,嘉宾们金句不断,不同角色方嘉宾奉上的新视角、新观点,让700+参会者大受启发,纷纷感慨不虚此行!

      承担波司登前瞻性材料和产品开发创新项目的波司登全球创新研究院科创总监李晨红,就波司登近年来的转型作了详细介绍:“波司登并不是一个专业的户外品牌,转型后的市场定位也经历了从时尚生活功能向时尚科技功能的转变。从2017年的极寒系列,到2018年的高端户外系列,再到2019年向登峰、滑雪、露营领域拓展……波司登推出的一系列户外场景产品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这和材料的品质化、场景化和差异化选择及开发息息相关。这几年消费者变化非常大,对材料的品质感、场景化功能性需求越来越清晰,尤其是4.7万的中产阶级的快速上升,这部分人群对产品的需求也更高,赋予了中高端产品市场较大的爆发力。期待更多优秀合作伙伴能够为我们提供这部分的优秀资源,把波司登产品打造的更丰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场景体验。”

      UTO悠途品牌则主要聚焦滑雪、徒步等专业户外运动的贴身产品,并成功实现了跑步运动领域的破圈。此外,UTO悠途还涉足一体织领域,为户外品牌提供无缝产品贴牌服务。UTO悠途创始人张凯表示:“如果说户外运动的第一轮爆发,属于伪户外阶段,购买户外产品的人除了少数户外专业人士及爱好者,绝大多数用于日常穿着,第二轮的户外运动爆发,就代表了消费者真正进入了户外运动生活方式,越来越重视真正户外场景体验,这是两次户外浪潮的最大变化。而这也对户外品牌、户外产品,提出了更专业、高性能的要求。对此,我们大量赞助登珠峰的人群及越野赛事,以获得专业运动员的真实反馈,从而不断打磨产品,升级材料、结构和技术。如我们的一款以传统竹炭原料制作的产品,就是基于用户需求和平台需求,通过不同材料的组合,在保暖基础功能外,做到速干、抑菌、手感柔软,目前市场体量已达到100多万套。当然,想要做出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专业产品,除了品牌方的努力,抓好直播机遇,也需要有着稳定供应能力的优质材料商,与我们融合在一起,以合作的方式撬动市场。”

      eVent产品经理杨雪则分享了eVent从一个提供膜的企业转型成为一家销售贴合面料产品的高端品牌的历程:“eVent是一家有很强的科技内核和研发实力的企业,转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规范我们的产品,并为客户提供更为极致的服务。这三年给了我们非常充分的时间去整合我们的面料供应商、贴合供应商,以匹配到我们的高端品牌中。也让我们更好的去思考产品的功能叠加、耐久度的提升,以及企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而搭乘户外爆发的顺风车,今年我们的业务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并拿到了第一轮融资。相信在接下来的24秋冬、25春夏/秋冬,大家将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户外品牌身上看到我们的面料。”

      此外,eVent产品经理杨雪也为服装品牌未来在户外运动领域的发展指出方向:“时尚品牌市场看似体量大,但没有产品壁垒与科技度的市场注定竞争激烈。做产品一定要有自己的内核,基于消费者对功能性需求打造的产品无疑能赋予产品以独特的精神。品牌在保证户外运动装备的高端产品性能基础上,做一些美观外形的提升,或通过专业线和潮流线的划分,将是不错的借鉴思路。”

      动创实验室主理人王亦磊作为对话主持人,也对本场圆桌对话进行了系统总结。户外的新一轮爆发,不仅催生了一系列新锐品牌,赋予了时尚品牌、大众品牌以全新的赛道机会,也重新唤醒了一些沉积多年的品牌。而专业的产品内核、时尚的外观、潮流的破圈营销,除了需要依托市场的驱动,更离不开材料端的进一步升级。“除了功能性的叠加、迭代,让产品指标功能更加言之有据,让产品外观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将成为材料商链接品牌、链接消费者的关键所在。”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