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落实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第二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7-12-19 13:34:38    信息来源:本网
 


      2007年12月18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07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以人为本,承担责任,科学发展”成为本届年会的主题内容,年会总结了一年来纺织服装行业大力开展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果,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200.8”行动计划,邀请供应链利益相关方代表开展了推进社会责任建设的务实性对话与交流,同时表彰了一批在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主持,一直关注和支持纺织行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亲临大会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主任孙瑞哲作了 “以人为本,承担责任,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陈伟康以及来自国内外政府、工会、品牌商、零售商、生产企业、国际组织以及媒体的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两年多来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给与了十分积极的评价:“从试点情况来看,各地、各有关企业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它促进了企业管理观念的转变,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了企业劳动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在国内外获得良好影响并改善了行业的国际形象。”

      同时,在2007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欧新黔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与要求:“要坚持企业为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规范与倡导相结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相结合。”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是行业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产业的重要举措。如何带动企业创新和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有效提升?要通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促进纺织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制度化建设规范企业管理;通过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供现实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实际需要,如工时问题、工资结构和计算问题以及企业内集体协商机制的建立问题等,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扎实的去逐一落实。”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对2007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工作取得的成果与经验进行了总结:

      已完成CSC9000T体系建设的企业在实际的运行中成效显著:各试点企业提交的《CSC9000T用户使用报告》显示,2007年春节后员工准点返工率均超过95%,员工流失率降低; 社会责任要素的管理制度得以健全,规范了相关基础管理,职责权限得以明确,并配合以必要培训和资源保障,内部协调效率明显提高;对工时建立控制程序和方案,并纳入各部门考核项目,加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

      此外,一些试点企业在国际合作项目中,均尝到了建立CSC9000T管理体系的甜头。如盖奇与Hudson Bay Co.、如意与Hugo Boss、铜牛与H&M及爱慕与Harvard Business School 等。

      2007年5-7月,“10+100+1000”项目普及培训在9家产业集群展开,  940家企业的3600多名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代表接受了企业社会责任普及培训。到目前为止92家企业已完成CSC9000T初始评估,其中75家接受了体系建设培训。 在《劳动合同法》专题培训中,50多家企业、逾100名企业管理者参加了在深圳、上海两地举行的培训。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建立了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CSC9000T专家队伍。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开展的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层面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并与相关国际机构开展了积极的合作:

      与荷兰阿姆斯特丹IVAM中心合作开展“提高中国纺织行业环境和社会责任绩效表现”项目,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来自88家山东企业的500多名管理者先后接受了社会责任与环境管理的专题培训。 

      2007年,与ILO / UNIDO三方合作项目展开,来自3个地区25家企业的180名管理者与员工代表参加了关于国际劳工标准与社会责任管理培训。

      与欧洲外贸协会(FTA)于2007年5月签署社会责任建设合作协议,并在深圳、上海为400多家公司开展了社会责任意识提升的联合培训。

      在国际战略合作与对话中,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欧洲外贸协会(FTA)在北京签署社会责任建设合作协议; 与 OECD、 WRAP、美国Disney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对话;与欧盟、欧洲外贸协会、瑞典纺织品进口商协会及多家零售商和品牌商交流,并确立战略合作计划。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其2007年2月第一期《可持续发展创新简报》中的评价是:“中国正积极作出努力使国家成为标准制定者,而不仅仅是对其他方面发展出来的标准的‘采用者’。CSC9000T就是一个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2005年制定出的纺织行业标准。它基于中国法律法规,为有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了一种管理体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07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中国部分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但却被各种现存的社会责任标准和认证机构所迷惑。协会制定CSC9000T以确立中国的社会责任标准并在中国企业内加以推广。该标准基于相关中国法律法规并参照国际实践……,CSC9000T被设计为一种用以培训会员在遵循中国法律标准方面的最佳实践的能力建设项目,而不是一种认证或审核体系。”

      CSC9000T同时获得了国内有关机构的奖励:2007年4月,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研究成果评审会在京召开; 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通报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进展; 11月,CSC9000T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总结两年多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与推广的经验、成果及挑战时,孙瑞哲指出目前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是如何鼓励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持久积极性?如何减少验厂、重复验厂乃至取消验厂?中小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是否应选择循序渐进之路?即从普及培训、相关要素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建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将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扎实、持久地推广好?孙瑞哲提出了 “CSC9000T‘200•8’计划”,及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的行动计划: 第一,力争CSC9000T的执行企业、建制企业及参评企业达到200家;第二,完善CSC9000T体系发展;第三,建立和深化社会责任服务增值机制。及其八项具体措施:开展完成10+100+1000项目、CSC9000T体系在重点行业企业内的推广(服装及家用纺织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人员的培养、CSC9000T体系升级、 细化及标准化;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建立与推广、国际推广与合作、绩效数据库及资料库的持续建设和优化、社会责任专题培训及咨询服务,即为企业、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社会责任培训及咨询等。

在“构建负责任的纺织供应链”主题演讲中,来自欧洲外贸协会(FTA)的高级专员Heniz-Dieter Koeppe 先生将作题为“负责任的持续性纺织供应链解决方案 ”的演讲,Koeppe先生说:“FTA与CNTAC计划2008年7月在执行CSC9000T、BSCI的过程中对300家企业进行深度培训,这些培训将针对管理实践 、工作时间、薪酬福利等要素深入开展培训,以提升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力。 ”
       
      来自美国环球社会责任生产认可组织(WRAP,原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组织)的培训经理Stuart Webster 先生谈到:“WRAP下一步将与中国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