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国家发改委报告: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07-05-22 13:34:51    信息来源:本网
 

  为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树立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方针,中国纺织行业率先行动,全面开展社会责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积极开展行业社会责任专题研究和体系创新

(一)积极开展行业社会责任专题调研。2004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力量,对行业现状、供应链利益相关方、相关专题如工时、工资、职业健康与安全等涉及社会责任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对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国际公约、标准管理体系等进行了收集和研究。2005年制订并发布了国内制造业首个行业自律性的“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2006年底,发布了《200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二)成立专门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推广机构。为更好地推广实施CSC9000T,促进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2005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成立了专门的CSC9000T推广机构――中国纺织工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推广委员会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杜钰洲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苏立清副主席任顾问,主任、副主任委员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各专业协会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担任,推广委员会成员单位由处于供应链中的企业、采购商和其他相关机构自愿组成。目前,推广委员会成员单位已达数百家。

(三)进行重点企业试点。2006年3月,启动了社会责任建设试点工作。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推广委员会的推荐,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依据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基础状况、自身社会责任管理工作的积极程度,考虑到企业在所有制形式、地域分布、规模等方面的代表性等因素,确定了1家产业集群和10家试点企业作为CSC9000T的首批试点单位。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试点企业建立、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同时进一步改进、完善CSC900T实施指导文件。到2006年底,已经有9家试点企业建立起了CSC9000T管理体系,成为首批CSC9000T执行企业。为了加大推广力度,2006年12月,“10+100+1000项目”正式启动。即在国内100多家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中,选择10家产业集群作为推广试点地区,并从这10个产业集群中选择100家骨干企业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以10个集群为主选择1000家中小企业进行社会责任基础培训以及能力建设培训。

(四)开展国际合作与推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国际采购商、品牌商、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利用各种渠道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方面的努力,让国际采购商和消费者看到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效果,尽量消除国际上由于社会责任问题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进行限制的不利影响。

二、主要成效

(一)促进了企业管理观念的转变。国内企业长期以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存在着重设备、重技术而轻管理现象,尤其是忽视人力资源管理,导致了管理的落后,使先进的设备、技术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CSC9000T的相关培训、宣传和交流,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性,改变过去被动应付验厂,追求短期效益的做法,转而采取主动措施,改进内部管理,以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在国内外获得良好影响,改善了行业形象。随着CSC9000T工作的全面开展,使纺织业成为国内制造业中率先采取主动措施,整体改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典型,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过去我国制造业在社会责任问题上频频受到指责,行业和企业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

CSC9000T工作在国内获得了积极响应。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都十分重视纺织行业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实施CSC9000T,已经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纺织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以及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纺织行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支持纺织企业走出去相关政策的通知》等产业政策中;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广大纺织服装企业和产业集群积极响应,纷纷参与CSC9000T的具体实施工作。

社会责任建设在国际层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了来自国际零售商、品牌商、国际相关机构甚至外国政府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建立起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和交流渠道。例如:已经与欧盟(EU)、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劳工组织(ILO)、荷兰政府等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就社会责任问题开展了合作研究、国际交流;与国际品牌公司、跨国采购公司的合作也已经开始。这些进展有益于改进我国纺织业的国际形象。

(三)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CSC9000T管理体系在重点企业的试点,对参与企业管理和核心竞争力的起到了显著的提升作用。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之一,企业的竞争,归根结蒂是人才的竞争。通过实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使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提高了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提高了企业劳动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由于实施CSC9000T, 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劳资关系,保持舒适的工作环境,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激发创新精神,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有企业反映,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高了管理水平,使生产效率大为提高,缩短了交货时间,同时大大降低了空运费等相关成本。

在一些地区纺织业闹“民工荒”,熟练工人大量流失,造成有订单无法完成的情况下,实施CSC9000T的企业不但职工队伍稳定,并且春节后的员工返工率超过100%。同时,CSC9000T在企业中的实施和推行,帮助部分企业获得了国外采购商免验厂待遇,减少了部分企业不必要的重复验厂、认证投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五)专家给予积极评价。2007年4月1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项目评审会。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劳动部、中企联、北京大学、东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部分CSC9000T首批试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评审委员会在听取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的项目人员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效益分析报告和用户报告后一致认为: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是国内制造业首个基于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其内容全面、系统,可操作性强;它的实施方式有别于国际上常见的采购商生产守则监督和第三方标准认证,采用了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模式和绩效评估方式,有助于建立起社会责任管理的长效机制,具有可持续性和先进性;在行业内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进行的CSC9000T试点实施,积累了成功经验,为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今后在行业内推广实施打下了基础;CSC9000T的体系原理、作用机制和实施应用模式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三、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CSC9000T实施工作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一)认识不到位。社会层面上对企业社会责任存在种种误解和片面认识,有的认为企业解决了就业,上缴税收或者投资公益事业就是承担了社会责任;有的认为企业加强社会责任必然要提高成本,削弱竞争力,因而采取消极应付态度。

(二)政策不完善。为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带来的一些困难。例如:在农民工的社会保险跨地区支付和使用方面,由于我国现有财政体系地域分割,社保个人账户无法跨地区运用,社会保险无法异地支付,致使跨地区农民工无法参保,企业处于被动违反社保条例的境地,也影响国际贸易秩序;在劳动工时方面,我国现行《劳动法》对工作时间的规定是每周工作时间40小时,每月延长工作时间不超过36小时,而国际上如ETI(道德贸易联盟)组织的《劳工实践守则》执行的是每周工作时间48小时,加班时间每周不超过12小时。这种差异不仅造成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时处于不利的局面,在贸易争端中授人以柄,也与广大农民工希望多劳多得的要求差距较大。目前地方政府部门的解释五花八门,有的标准过低,不利于劳动者权益,也不利于我国国际声誉。

(三)研究待深化。特别是在开展纺织各细分行业体系和应用工具的研究;管理体系的应用和实施也要扩大范围;在国际纺织供应链中的推广力度也要加大。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